English

美国策划了达赖出逃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59年3月17日,在84名喇嘛和亲信的陪同下,达赖喇嘛匆忙离开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的西藏首府拉萨,在夜间越过边界来到印度。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接受了他的政治避难。

据现已退休的美国海军军官威廉·卡森说,接纳达赖避难是尼赫鲁同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之间一场秘密交易的结果。艾森豪威尔答应尼赫鲁,如果印度接纳达赖,美国便可以帮助印度培训400名核科研人员。卡森当时是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情报人员,他说在1958年曾向华盛顿转发过一份来源于英国情报部门的情报,内容是说中国人要在1959年春季前结束对西藏叛乱的平定。艾森豪威尔作出的反应是,要不惜一切代价让达赖在这个日子之前逃出中国。于是,他的政府便同尼赫鲁开展了秘密的谈判。尼赫鲁的要价很高,他要求美国人帮助改善他的国家的核研究能力。卡森声称,从那以后到1959年年初,他策划和安排了达赖喇嘛的出逃事宜。

美印一直否认有这种秘密协定的存在,但确实有400名印度核科研人员在美国的一些大学里工作过。中国在1964年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印度仅在10年之后也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

(《党史信息报》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